Friday, August 15, 2008

我们常常会去想;我这样是「对」的吗?
你那样做是不是做「错」了呢?
他说的话是「有道理」的吗?
还是会坚持的说;我说的才是「正确」的呢?
这样的「对」与「错」关系,
就这样不自觉的在我们每天的互动中上演。
从家庭里父母与子女的对话中,
从不同场合关系里的观念对话里;
从整个文化潮流的改变中,
从不同世代的改革纷争里。
那种不断争论「对」与「错」的戏码,
就这样一直在我们生存的周遭里,
用不同的形式,
用不一样的话语,
甚至用各种不断翻新的方法,
还有一次又一次的「证明」,
来不断的炒热这种「对」与「错」的正当性!
无法停止的,
不断延续这样「对」与「错」的争辩!
可是,
事情真的就只有「对」与「错」这样的方式吗?
世界真的就只可用「对」与「错」的二分法来表现吗?
人世间的一切难道只有「对」与「错」吗?
在「对」与「错」之间,
我们又能容纳、拓展多少其他「不是对」也「不是错」的多样空间呢?

回头想想,什么是「对」?而什么又是「错」?
多少曾经自以为是「对」的观念如今都已经昨是今非了?
多少曾经以为是「错」的想法,
如今也因为时代改变而成为「理所当然」的了!
而在关系里,到底是争论「对」「错」重要呢?
还是「关系」本身才是真的重要的?
而「对」与「错」,
这样一分为二的粗糙撕裂分类,
似乎也已经无法满足我们今日多样化的需求了~

我也曾经积极的在这样的两极化里摆荡;
曾经也因为不知道该如何去区分「对」与「错」而慌乱。
甚至开始想要不用「对」与「错」的方式来看待事物时,
也历经了迷失与不知道该如何继续踏出下一步的恐惧!
毕竟那已經習慣的區分是容易的~
可是,當我漸漸的從那樣的框框走出後,
當我開始不再用僵化的「是非」、「黑白」、「對錯」來衡量一切後,
我感覺到我的視野拓寬了,
我的心靈也從窄化的黑白,
變成有了多層次的豐富了。
我的思索範圍也因為這樣的開展,
讓我更能欣賞世間上許多不同的美景!

你還在不自覺的分「對」與「錯」嗎?
你還在關係裡跟你所愛的人爭「對」與「錯」嗎?
你真的在乎的是這樣的「對」與「錯」嗎?
還是你願意試試看,把角度放寬一些去好好想想,
到底是怎樣才是「對」?怎樣才又是「錯」呢?

[source-from others blog] 

No comments: